English

泰隆人才工程释放能量

围绕市场 营造“磁场”
200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谢成明 本报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去年10月14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地将“资源一号”地球资源遥感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该卫星发射控制装置中的特种减速机是江苏泰隆减速机集团公司研制的产品,这是国产减速机首次在航空航天装置中获得应用。

近几年,泰隆在国内减速机市场前沿阵地频频亮相。三峡的大江截流工程、首钢炼钢生产线的扩产改造工程、宝钢三期工程等很多国家特大型企业、重点工程中,都有其产品。泰隆这家小厂何以能从国内上千家减速机生产企业中脱颖而出呢?

“我们正面临着产业升级、技术升级的挑战,要占领行业制高点,首要的是构建起人才高地,建设一支能适应市场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泰隆集团总裁殷根章如是说。经过近几年的“内挖外引”,泰隆集团现有科技人员200多人,其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超过60人。1990年以前,泰隆还没有一名正规的大学生。1995年4月,经过招聘正式录用了设计方面的研究专家、受过国务院表彰的高级技工、二次包络减速机方面的制造权威等一大批科技人才。随后,泰隆又开始在应届大中专毕业生中“淘金”。仅去年,企业就接纳大中专毕业生40多名。

泰隆有一个规定,技术人员在开发新产品、设计非标产品时,允许有失败。殷根章是这样解释的,开发新品总会有风险,总要付出一定代价。如果这代价全部要技术人员承担,就会把科技人员的手脚捆住,束缚了他们的创新思路。实践证明,泰隆第一次开发成功的概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

在泰隆贡献越大,奖励越高。他们明文规定,科技人员开发的新产品,从第1台产品销售时起,按销售收入的3%提成。从上海聘请的专家李大明,1999年不但得到一套住房的奖励,还被评为泰兴市第一届外聘优秀专家。

目前,泰隆在产品设计、制造、销售、管理等各层面,都活跃着一批知识型和管理型人才,他们使泰隆产品在市场上占据着主导地位,其科技贡献额连续5年超过30%,企业产销增幅连续5年在2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